委员会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委员会» 委员会文件» 河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二零一五年工作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二零一五年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2-21   来源:学术委员会 访问量:

○一五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主任委员 陆俭国教授

2016228日)

2015年是我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之年,全国985、211高校积极开展学术委员会建设工作。我校已于2013年底完成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换届及学术委员会建设工作。在书记、校长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两年的摸索,已经初步形成了适合我校实际的“教授治学”工作模式。今年,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现存问题,积极参与全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及运行情况调研工作,高质量地完成自身建设调研报告。并于11月16日,在教育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上交流工作经验。此次工作交流会是全国985、211高校学术委员会的一次盛会,是《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发布以来,全国高校依据《规程》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的工作经验交流会。我校在介绍和汇报自身学术委员会建设及运行工作经验的同时,也从其他高校的宝贵经验中受到了启发,对我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现对校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6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总结

校学术委员会根据2015年工作计划,结合学校本年度中心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工作。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以积极饱满的精神,在学校学术治理方面建言献策,履行着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职责。一方面以学术委员会章程建设为抓手,履行《规程》对高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工作程序的要求,在完成章程文本制定工作的基础上,将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提交学校第五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决议通过,于4月7日发布、实施;另一方面着手加强校院两级学术组织机构建设,建立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间的沟通机制,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指导、人才引进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共同探索“教授治学”的工作方法及工作思路,摸索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界限。

本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多次组织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研究制定了有效开展学术治理工作的《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分工方案》(简称分工方案)。围绕落实教育部《规程》和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有效途径,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工作、一流学科建设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在人才培养及学风建设方面:成立了由教学指导专委会、学术道德专委会、各相关学部分委会及院学术委员会组成的人才培养及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按照《分工方案》部署的任务要求积极开展工作。该小组主要工作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从学术标准方面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方向;重点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学术权力行使流程和规范,在优化配置学校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推进学风与学术道德的机制建设,净化学校的学术环境,维护学术尊严,如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展开调查,并依照相关规定提出处理建议,完善学术道德规范。

本年度,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小组责成教学指导专委会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对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关键环节,组织听取了全校所有本科专业2015级培养方案的汇报,指出并指导修订现有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对人才培养质量“把关的作用。

在学风建设方面,该小组责成学术道德专委会结合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系列文件精神,将学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主要工作及成效:

1.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该小组与学术道德专委会及研究生院紧密沟通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调查研究及宣传教育工作指导相关职能部门总结推广学校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经验,研究制定学风问题举报受理工作流程等

2.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关于加强预防学术不端行为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参与起草了《河北工业大学学术道德专委会工作条例(讨论稿)》及《河北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讨论稿)》。

3.筹建学风建设专栏网站根据学风建设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学风建设专栏网站建设工作。网站设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师生风采、典型案例、相关链接等栏目,在全方位贯彻和宣传学校学风建设相关政策规定的同时,展示我校学术成就及道德风范搭建平台

4.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学校组织师生参加了由省科协与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华北理工大学承办的“2015年河北省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师生们认真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所做的题为“科技工作者的崇高品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报告,对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丰

二是在人才引进及队伍建设方面:成立了由各相关学部分委会及院学术委员会组成的人才引进及队伍建设工作小组该小组主要工作任务:以理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利的关系为主线,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提出学术与行政相互配合的人才工作流程及学术权力行使规范;对教师评价机制和成果评价标准及专任教师聘任的学术标准与方法提出意见建议。

本年度,该小组积极与人事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沟通,重点如何发挥院、校两级学术委员会在专任教师招聘工作中作用议题展开了工作,完成了新的人才引进工作流程,即在专任教师招聘程序中加入了院、校两级学术委员会对应聘人员的学术水平考核评价的环节。

此外,该小组参与审议专业教师任职资格评审的有关文件,并对部分学院部门的人才引进及培养情况进行调研。调研中收集到大量意见建议,概括总结如下:

1.建议围绕学校学科发展,分层次引进人才对于年龄不足35 岁的人才,引进标准为满足学科发展需要的名牌大学高学历毕业生;对于年龄在40岁左右的人才,应优先考虑学校现有学科布局,引进标准需要参考其学术方面工作成绩,同时要以该人才已经具备一定的人才称号(如杰青或获奖者等)为引进要件;对于更高层次的人才,引进之初可暂不考虑学校现有学科布局,引进之后设定相应的量化考核标准。

2.建议赋予学院按学科发展需求引进人才的自主权。针对学院无法把控人才引进工作,“想要的人才进不来”“人才引进工作周期长”的现状,建议形成制度突破,赋予学院学科发展及人才引进自主权。改变“人才引进限制条件较为死板”“容易错失优秀人才”的现状,建议学校灵活掌握人才引进标准。

3.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储才环境。一方面,充分利用河北省高端人才建设配套经费,为现有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营造静心的学术氛围及良好储才环境。对于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应优先考虑其职称评定另一方面,对于年龄在35岁以下的人才,建议考虑实行聘任制,参考国内其他高校非升即走”、“非升即转”的办法制定具体的目标考核制度

三是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成立了由科学研究专委会、学科建设专委会、各相关学部分委会及院学术委员会组成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小组该小组主要工作任务:重点研究科研评价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激励机制,配合学校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升我校学术水平及大学排名;在学校学科建设与评估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发挥好校院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为学校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机构,促进学科发展,在凝练学科方向、学科重点建设和交叉融合等方面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审议与咨询作用。

本年度小组积极展开工作,相关工作成果如下

1.参与修订《科学研究专委会工作条例》对《科学研究专委会工作条例》中科学研究专委会人员目的、性质、组成与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充分调研修订。

2.参与限项科研课题评审工作。依据科研院提交的请示,对限项科研项目评选材料邀请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专家进行评定和评选。

3.参加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5月22日,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听取了专家们的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参与研究思考建立良好的科研体系、更好地发挥科技评价作用,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聪明才智推动创新,促进科技工作者坚守科学道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指导科研院做好科研管理办法制定。参与评议了科研院制定的《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暂行规定》、《河北工业大学纵向科研项目(课题)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河北工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监督制度的实施。

二、工作计划

2016年学术委员会将积极配合学校重点工作,加强与高水平院校以及校内各学院之间的交流与调研,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

一是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深入探索“教授治学”思路和方法。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法》相关修改内容,结合《规程》《河北工业大学章程》,研讨是否需要对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修订。研讨学术治理有效方式提高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参与学术事务管理的有效性。搭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之间以及学术委员会与校党、政领导之间的沟通平台。

二是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术规范,积极营造宽松自由、公平公正、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开展学校“学术氛围”状况的调研和宣传,向校党委及行政提出“加强我校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的建议,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供务实的举措。

三是在人才培养及学风建设方面,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健全与完善工作重点推动学风建设教育宣传,探索学风考核与评价机制。推动我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学风管理制度,使学风建设有章可依,有规可循;重点推动学风建设宣传工作,使我校学风教育宣传系统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的正面引导和教育,紧扣“恪守诚信、立德树人”的主题,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对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教育氛围。此外,探索建立适合我实际的学风考核与评价机制,从根本上确保校学风及学术道德品质提高。

四是在人才引进及队伍建设方面,以质量为根本,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关注现有人才培养。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和改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将继续充分发挥好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在专任教师招聘工作中的作用,理顺人才引进工作流程。深入调研各学院及有关部门关于人才引进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加强对新引进人才的关心,同时关注现有人才的再培养工作。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学校工作,让更多的人才安心留在学校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五是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积极参与谋划工作,特别是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积极开展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及大学排名方面工作。通过研究、规范各类科研学术成果水平的评价标准跨学科合作政策及相关激励机制,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研讨,共同梳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学术治理工作流程。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的学术咨询意见

 学术治理工作任重道远,2016学术委员会将继续积极发挥作用,配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把好学术质量与学风建设关努力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浓厚学术风气而不懈努力